麦芽糖dome(饿懵版)

寒带平原上一株孤独的麦子。


我求你不要过多地注视我,我的无能和软弱。

【杰裘】稻草人先生没有心






【阅读指南】

1 是我莫名其妙的童话风,有点诡异。不喜勿入。

2 BE预警!刀片过敏患者千万别看!

3 是白杰(不是白纹,是黑白杰的那个白杰)×稻草人裘,有我自己对稻草人皮肤和白杰一些有趣的印象。

4 打人是犯法的,不要打我。比心。





【1】


春。


庄园里风和日丽,花草繁茂。


稻草人先生出现在这里。


他不太记得自己为什么在这里,也不清楚是谁创造了他。


他只是这样出现了。


稻草人先生在庄园里站了很多很多天,甚至连住在这里的小动物都习惯了这个稻草人的存在,稻草人先生才开口说了也许是他短暂人生里的第一句话。


“我好像没有心。”他说,“好想要一颗心啊。”


【2】


稻草人先生交到了朋友。


兔子在他脚下跑跑跳跳,小鸟在他肩头伫立,蝴蝶在他指尖飞舞。


蝴蝶问:“为什么想要心呢?在我看来,这种东西除了让人难过,好像一点用都没有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想了想:“我不知道,但是我觉得有了心,我才比较完整。”


“我明白你的意思。”兔子说,“没有心就没有感情。”


小鸟也说:“没有感情,就不完整。”


“可你是个稻草人啊,你要感情干什么?”蝴蝶还是不懂,“你不会需要这种东西的吧?”


稻草人先生又想了想,还是说:“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想要。但是我觉得我需要。”


【3】


稻草人先生的朋友们对他很好。


刮风和下雨的时候,稻草人先生有时能看到自己身上的稻草被吹刮而去。


这时,兔子就会蹦蹦跳跳地把稻草再塞回稻草人先生的身体,说:“这样,你就不会因为没了稻草死掉了。”


小鸟就会飞上飞下地把稻草人先生身上的绳子扎紧一些,说:“这样,你就不会因为没了形状死掉了。”


蝴蝶捡不动稻草,也拉不动绳子,但它会给稻草人先生讲述它在附近的镇子上见到的有趣的事。


比如哪里的花最美,比如哪里有一大片蝴蝶在栖息,比如镇子上的人都喜欢做些什么。


稻草人先生没见过人类,他问:“人类是什么样子的?”


“和你的样子差不多。”蝴蝶说。


“也有四肢、身体、头颅,眼睛和嘴巴吗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也是稻草做的吗?”


“不是。”蝴蝶说,“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做的。”


人类啊。


稻草人先生想,真想见见他们。


【4】


稻草人先生如愿以偿地见到了一个人类。


那人看起来有些怪,身体瘦长瘦长的,不像稻草人先生那么粗壮;穿着黑色的礼服,整个人看起来像是一根细细的线条。


稻草人先生觉得人类也太弱不禁风了。


可能这个人类是太寂寞了,才会常常来到这个没人会来的废弃庄园。


有时,他带着画板,好像在作画;有时,他拿着刀片,似乎很茫然。


稻草人先生对他越来越好奇。


终于,在那个人类第十次到来的午后,稻草人先生向他问了好:“你好,人类。”


“你好。”那人听到了,便笑着回答了他,“稻草人。”


稻草人先生虽然没有心,但也能感觉到这个人类笑容的友善性。


“你总来这里干什么?”稻草人先生问,“你没有别的事情做吗?”


对方继续笑着:“把要做的事情做完了,就没事干了啊。”


稻草人先生又问:“人类都像你这样寂寞吗?”


“大概吧。只是,可能都没我表现得那么明显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最后问:“你有心吗?能给我吗?”


“为什么想要这个?”那人的表情里也多了掩饰不住的惊讶,“你是个稻草人,也需要心吗?”


稻草人先生说:“我只是想要而已。”


“这样啊。”那人怔了怔,居然还在笑,有点满不在乎的意味。“我考虑考虑吧。”


【5】


人类走后,被人类的动静吓跑的兔子、小鸟和蝴蝶又都回到了稻草人先生身边。


兔子问:“你和这个人类说了什么?”


稻草人先生回答说:“我只是问了问他为什么会经常来这里。他说他没地方去,看来人类也都很寂寞。”


小鸟问:“我听到你问他关于心的事情了。你怎么能直接问他可不可以把心给你呢?”


稻草人先生不懂得这些,很奇怪地反问:“为什么不可以?我认为他好像不是很想要他的心呀。”


小鸟和兔子面面相觑,一起质问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
这次稻草人先生仰起头,好半天才回答:“感觉到的。我没有心,但我感觉得到。”


动物们也不太了解人类,所以没有反驳他的思维。


不过兔子说:“他不会把心给你的。人类没有心是会死掉的。”


最后蝴蝶综合了自己的见闻,落在稻草人先生的帽檐上,细声细气地说:“这样的人我听说过。他是一位绅士。”


【6】


绅士在第二天又来到了这个废弃庄园。


他没有和稻草人先生在关于心的问题上再深入地谈下去,虽然他好像并不像稻草人先生那样在乎心。


不过稻草人先生还是对他说:“我不会再和你要心了,人类没有心会死掉的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绅士笑着点头,又说,“不过我不在意。死掉也很好的。”


“死掉一点也不好!”稻草人先生焦急地辩驳,“死掉就看不到很好看很好看的花和刚升起的太阳了,也不能再陪着对你很好很好的朋友们了。”


绅士又用那种很惊讶的表情看了看他。


不过绅士也没有再说什么,还是笑着点了点头:“嗯,你说得对。”


不知为什么,稻草人先生却总觉得他好像不是想这么说。


于是稻草人先生问:“我们是朋友了吗?”


还没等绅士回答,稻草人先生就很有自信地接着说:“如果是的话,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开心吗?”


【7】


稻草人先生没能得到绅士的回答。


因为绅士在听到他的提问后,温和却又冷漠地说:“我们不是,我的稻草人先生。我们仅仅相识了几天罢了,成为朋友不可能只需要这么点时间。”


不可能吗?


可是我和兔子、小鸟、蝴蝶,都是这样成为朋友的啊。


虽然得到了朋友们的安慰,稻草人先生还是觉得不舒服起来。


就好像,有谁在他的身体里塞了不是稻草的东西……类似于,尖锐的树枝。


【8】


绅士在几天后才又一次来到庄园。


他以为自己说了那么过分的话,稻草人先生一定不想理他了。


结果在他走到他常待着的那个角落时,依旧听到了稻草人先生热情的问好。


“下午好!你这次来得好迟啊。”


绅士看看他,没有看出稻草人先生的情绪来。


“你……”


稻草人先生打断了他:“你可以走过来吗?我给你准备了礼物。”


“给我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绅士靠近稻草人先生,看到在稻草人先生钉在木架子上的手中握了一朵红色的花。


“看,我拜托我的小鸟朋友带过来的。”稻草人先生热情地说,“送给你。它很好看对不对?”


“啊……是,是的。”


绅士盯着那朵花,总觉得自己不太敢去碰。直到稻草人先生催促,才小心翼翼地拿在手里。


“谢谢你。”绅士难得显得无所适从,“我以为我说的话会让你不再理我。”


“为什么会不理你?”


“……总之如果是人类,对方会特别伤心的。”


“啊,那幸好我不是人类。”稻草人先生感慨地道,“也幸好我没有心。伤心这个词听起来就很不好。”


“是的,很不好……”


绅士一边说,一边在自己身上翻来翻去,但他除了画笔和白色的本之外就什么都没了,根本想不到该怎么回稻草人先生的礼。


最后他只能这样道:“对不起,我没有带礼物。”


“没关系。”稻草人先生说,“我送你花是因为我想和你当朋友。只是这样。”


【9】


稻草人先生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绅士的朋友。


虽然绅士没这么说,不过他还是满足了稻草人先生的好奇心。


“我不明白你是怎么看出我的心情的?”绅士道,“其他人看到我这样笑,他们都会觉得我很好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摇摇头,说:“我也不明白。”


绅士于是叹了口气:“好吧。其实我来这里是为了放松一下。我做了些错事……应该说,不是我做的,最后却还是我。”他眯着眼,这导致稻草人先生看不清他的眼神了。“所以我需要放松一下,然后想一想怎么办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没听懂绅士的烦恼:“为什么说不是你又是你呢?”


绅士答非所问:“这就是我一直不开心的原因了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有点愧疚。


他以为自己能帮到绅士,结果他连绅士到底在不开心什么都弄不明白。


不过绅士还是说:“谢谢你。”


这次他又笑了。


稻草人先生眨眨眼,也笑了:“你笑起来真好看。”


绅士说:“我一直都在笑啊。”


稻草人先生认真地道:“不是啊。你只有现在才在笑。”


【10】


绅士接受了稻草人先生的花之后,也变得常常带礼物来看稻草人先生。


比如一些稻草人先生的肖像画,比如一些非常非常好看的花,比如送给稻草人先生的朋友的胡萝卜和面包。


但是好像总有什么在悄悄地变化。


稻草人先生问他:“你是不是有些变了?”


“有吗?”绅士想了想,“没有吧。”


稻草人先生看着绅士,总觉得不太对劲。


“你是生病了吗?身体不舒服吗?”


“没有,亲爱的稻草人。”


“好吧。不过我觉得你有些不太好。”


如果稻草人先生知道人类怎么样就算“不太好”的话,他大概就会发现绅士并不是不太好,而是特别糟糕了。


绅士的眼圈特别重,双眼红肿,嘴唇和脸都不见一丝血色,并且愈发瘦骨嶙峋。


有时候,他拿着画笔,手都会颤抖。


在稻草人先生看不到的地方,他会大吼大叫地发脾气,还会崩溃地恸哭。


他应该是,接近于病入膏肓了。


【11】


绅士在最近的两三天内除了水什么都没碰。


在走出自己的房门时,他感觉天空都没有颜色似的——


但他还是记得去掩住房门。毕竟有好多东西被留在了桌子上,不能让任何人看见。


他一路上都走得步履虚浮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怎么走到了庄园。


“早安。”稻草人先生依旧很热情,“你来得好早啊。”


绅士笑笑:“早安。对不起,今天忘了带花、胡萝卜和面包了。”


“你还忘了带你的画板。”稻草人先生说,“不过没事的。它们都出去了,今天没法回来。”


绅士说:“是吗?那就好。”


他踉踉跄跄地走到稻草人先生身边,靠着钉起稻草人先生的木架坐下来。


“亲爱的稻草人。”绅士用微弱的声音说,“我的身体里住着一个恶魔。我要输了,怎么办?”


【12】


稻草人先生当然帮不了他。因为他无法理解。


在稻草人先生看来,身体里有其他东西,只要拿出去就好了。


不过绅士也没有再说什么,只是一如既往地温柔地笑:“谢谢你。”


“我觉得你可能需要休息一会儿了。”稻草人先生想起蝴蝶曾对他说的话,“人类不休息好像会很难受。”


“是的,我该休息了。”绅士说,“你呢?亲爱的稻草人?”


稻草人先生说:“我是稻草人,不需要休息。”


“你需要。”绅士坚持道,“或许你该试着闭上眼睛。”


“好吧。”


稻草人先生仍觉得自己不需要休息,然而还是闭上了眼睛。


在一片黑暗笼罩世界的时候,他甚至能听到绅士轻浅的呼吸声,像羽毛一样慢慢地扫过身旁。


【13】


绅士好像在说什么。


……


“你的稻草有一些飞出去了,我帮你塞回身体里吧,亲爱的稻草人。”


……


稻草人先生再睁开眼的时候,绅士已经走了,星星和月亮挂在头顶,夜色浓得好像要流下来。


难以想象,稻草人居然像人类一样“睡着”了。


稻草人先生惊奇地发现,这个世界在他的眼里,似乎变了个模样。


明明是和以前一模一样的花花草草,一模一样的庄园,一模一样的风。


稻草人先生却感觉到了一种陌生的情绪,缓缓地从胸口的稻草的位置流向四肢。


这情绪很暖,像温热的水。


稻草人先生没找到原因,他没有心,不明白情绪是哪里来的东西,因为他从来没有过。


不过他很喜欢。


……


兔子回来了。


小鸟回来了。


蝴蝶也回来了。


另一种情绪涌动着,蝴蝶告诉他,这是喜悦。


兔子说:“你没有心,却有了感情,这真奇怪。”


小鸟说:“是的,真奇怪。也许是绅士帮了你吧?”


蝴蝶说:“他人呢?”


稻草人先生光顾着小心翼翼地感受自己的情绪,居然没发现,绅士已经好几天没有来了。


【14】


三天。


五天。


十天。


一个月。


三个月。


秋天到了。


……绅士却不见了。


稻草人先生数不清过去多少天了。


绅士不见了。


他呆呆地立在庄园里,甚至不知道该做什么好了。


兔子说:“往好的方面想,或许他离开这个镇子了。”


小鸟说:“有了互相陪伴的人。”


蝴蝶说:“然后他会在某一天在别的地方垂垂老去,过完幸福的一生。”


幸福的一生吗?听着挺好的。


但稻草人先生怎么也不开心。


又是另一种情绪出来了,冰凉冰凉的,流动中让稻草人先生那么想流泪。


但他没有哭,大家都说稻草人没有眼泪。他这么想着,便就没有哭。


【15】


好像越来越冷了。


稻草人先生恍惚地回过神,才发现兔子和小鸟也好久没见了。


蝴蝶停在他的指尖,也没有再飞来飞去地寻觅花蜜。


哦……对,秋天了,没有花了。


稻草人先生问蝴蝶:“你知道兔子和小鸟去哪里了吗?”


蝴蝶说:“兔子被来这里捕猎的猎人杀死了。小鸟也被人类关起来了,前几天没能再活下去。”


“他们都死了?”


“嗯,都死了。”


稻草人先生怔怔地道:“哦。”


蝴蝶又说:“秋天过去我也要死了,蝴蝶的生命都很短的。你记得结交些新朋友,不然就没有人给你捡乱飞的稻草了。”


稻草人先生依旧怔怔地道:“哦。”


蝴蝶叹了口气。


稻草人先生说:“我为什么觉得很难受?”


蝴蝶说:“这大概是悲伤吧。”


稻草人先生又说:“我感觉有什么要从眼眶里流出来了。”


蝴蝶的声音听起来越来越微弱。


她说:“可是稻草人没有眼泪呀。”


当天傍晚,蝴蝶从稻草人先生的指尖掉了下去,没再飞起来。


【16】


稻草人先生说:“我想哭。”


他自问自答:“可是稻草人没有眼泪呀。”


【17】


秋天过去了。


冬天过去了。


又一年秋天。


又一年秋天。


又一年……


……


庄园里总会有陌生的小动物出现,可是没有谁再愿意给稻草人先生捡稻草、扎绳子。


因为他不再想交朋友了。


他越来越瘦,身体越来越空,稻草总是被风和雨水带走,绳子也越来越松,他变得越来越不像一个稻草人。


“我要因为没有稻草死掉了。”稻草人先生说,“我要因为没有形状死掉了。”


兔子不在,小鸟不在,蝴蝶也不在。


“啊呀,你们看这是什么?”陌生的兔子来到稻草人先生面前,他惊奇地叫着,“你们看这个稻草人身体里!”


“这个稻草人居然有心?”陌生的小鸟叽叽喳喳地跟着叫,“我还是第一次听说!”


稻草人先生很想说:我没有心呀。


可惜他嘴巴的线掉了,他没法说话了。


稻草人先生只能沉默着,看着陌生的他们议论纷纷地走远。


“我有心?”他想,“不对啊,我没有心啊。”


【18】


稻草人先生身体里真的快要没有稻草了。


他要死了。


“噗通”一声响,有什么从稻草人先生的胸膛里掉了出来,在地上灰扑扑地、很难看地滚了两圈,变得脏兮兮的——是一颗心。


天呐,稻草人先生原来有一颗心吗?


看到这颗心,稻草人先生却哭了出来。


他哭得那么伤心啊,眼眶里源源不断地流着滚烫的火浆。


稻草人先生无暇思考自己的眼泪为什么是火浆,这火甚至点燃了他所剩不多的稻草,他要在自己的眼泪里灰飞烟灭了。


但他停不下来。


他想起了一个人。这个人把心给了稻草人,那他自己一定已经死了——很早很早之前就死了。


他没有离开这个镇子,没有陪伴他的人,也没有享受幸福的人生。


他死了,送出一颗心后,永远地长眠而去了。


可是对不起。


一直都不知道,对不起。


没办法继续保管它,对不起。


对不起。


稻草人先生想着绅士,绅士的礼物,绅士的画,绅士温柔的笑容。


他想着,想着。


满身火焰,化作飞灰。


风吹过,黑色的灰烬卷成漩涡,又散开来,向天边消失不见了。


地上只剩下一颗灰扑扑的心。


【19】


秋。


庄园里无星无月,草叶荒芜。


【END】




【瞎哔哔OvO】


文中的小动物没有指代。我只是觉得稻草人这个皮肤很像会有很多动物朋友……这样。

还有看大家设定他的体液都是类似岩浆的东西,那他哭的时候应该会把自己点着吧?【你在想什么哦】

本来打算新年当贺文发的,想想太过分了,还是现在发叭。

好久没试过这个风格了,驾驭不住orz我文笔好差。哭了。


评论(46)

热度(36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